close

I Am Learning Stage

翁山蘇姬曾說:「當你感到無助迷惘的時候,就去幫助一個人。」,一直以來我堅信這點,也讓我在過去志工經驗學習到很多事務和得到答案,但這次我迷惘更深了,陷入更膠著的狀態,在大三升大四對於未來充斥著不安與恐懼,不知何去何從,又因工、商、理、文領域都涉略過使我更困惑該往哪走?我到底是誰?誰是真正的我?遂後有一位友人對我說:「當你在熟悉的環境下,你只是群體中的一份子,唯有處在異於自己環境下你才能知道你是誰。」

剛好得知生涯發展中心正在召募國際志工,也很幸運地加入此團隊。緊接著一系列的志工培訓,原以為跟過往的培訓差不多並無期待太多,沒想到每一次的培訓總讓我意外,例如在黃淑芬老師的演講中,老師用分組方式給大家一人一張圖片,找出每張圖片的關聯性。遂後有一組發現每一張圖是另一張圖的一小部份,便開始到其他組找關聯性,最後大家將圖片湊在一起,有人發現桌上位置不夠告訴大家放在地上;有的人則是整理每一張圖的相對位置,最後才完成,老師藉由這個活動告訴我們,一個人並無法看到所有的層面。而在群體中有的人適合領導者;有的人適合當統籌,彼此間是合作並無貴賤之分,唯有組織不同文化、能力的人才能完成一件事。這個活動也讓我了解自己是屬於哪一個位置上。

而在彭書睿老師文化衝突與適應的演講得到很大的振憾,當老師給我們看一張有關台灣人對世界的刻板印象的圖時,我笑了!我雖知那是刻板印象但我卻對除了刻板印象以外沒有其他的想法,尤其當老師要我們舉出三個國外的總統、首相或統治者名字時,整個場面鴉雀無聲。老師只回應一句:「因為考試不考。」,老師跟我們分享為何要出去當國際志工,就因在台灣我們只能用島國心態去看其他的國家,你永遠不知在別人眼光下的自己是怎樣子的人。這不僅解決我心中一直以來的疑問也讓我更加肯定自己出發的理由。

遂後我們在雲林台西培訓、好柿年年有機農場培訓這兩地不僅是出團訓練,更多的是了解台灣這塊土地。以前每當有人問我故鄉有什麼好玩、好吃的地方,我總回應「沒什麼好玩,也沒什麼好吃的。」,其實是自己宅在家裡、宿舍,對於台灣除了手上身份證字號以外完全不了解台灣這個寶島。經過這兩次的培訓讓我開始對台灣產生了興趣。

在培訓中不僅是從他人學習,自主學習更來的重要,在葉容真小姐的幫忙下我們很幸運能跟尼泊爾人Pramila Dhakal學習尼泊爾語和文化,使我們能更了解尼泊爾這個國家。且葉容真小姐還教導我如何寫拉贊助的企劃書,打破以往拉贊助的印象只一昧需他人贊助,而是將自己所需列出來加上贊助方所需做結合,使彼此都能過互惠,也提高拉到贊助的機會。

在我們去HASERA的第一天受到當地婦女們很熱情歡迎,尼泊爾婦女跳著當地舞蹈,而我們以台灣民搖「火車丟丟銅仔」互相分享,到最後我們跳著對方舞步一起共舞還將倫敦鐵橋改編成丟丟銅仔玩過山洞遊戲,雖彼此的語言不通但卻感受到對方坦誠歡迎的心。

在寄住家庭的主人Govinda Sharma每日早晨會跟我自分享一些小故事,

在次日變詢問我們對HASERA這個地方覺得如何?以我自己來說很難相信這是貴族祭司階級住的地方,Govinda跟我們說有70%的尼泊爾並無此生活條件,進而提及我們對尼泊爾這個國家的感覺如何?貧困、低度開發國家……等,Govinda 跟我們說其他國家喜歡用GDP、經濟、金錢……等來衡量我們國家,認為我們家很貧窮,很落後。但是那是以其他國家的標準,我們喜歡用「幸福」、「快樂」來看一個國家是不是很富足,如以我們的標準來看很多國家都是很貧乏地。也讓我內省自己是不是一位很貧乏的人呢?

開始出團服務,在兒童衛教一切準備妥當出發到該地點才發現與原先預設不同,在設備不夠孩子人數又超出預想,原先規劃該如何是好,雖是兒童衛教的組長但團隊裡有帶隊經驗豐富的領隊,也有帶小朋友經驗深厚的小學老師,自己的定位該在哪裡?最後大家互相幫忙完成這次服務,晚上禮丞老師便跟我聊及下午活動的意見,老師希望下次的兒童服務我能勇敢出來主持整個場面,在我負責的服務自己就是主持人,以當初計劃為主就好了,即使錯了那又何妨,下次再改進就好了,學校就是給予你們「能犯錯的機會」!「犯錯的機會」這句話一直擺盪在我內心深處,從小到現在的經歷大人們總說不要犯錯,以最好的方法來解決,「不淮犯錯」這條規矩也一直烙印在體內。因此做事總瞻前顧後很害怕一不小心做錯就完了。一旦做錯內心的責備總特別的強,而不是著重在如何改進。也許之後可以予許自己犯錯。

在婦女衛教中教導婦女如製作衛生棉及子宮收縮動作,在教縫製到哪裡時就要停的時候,語言完全不通為之奈何?靈機一動用手再加上模仿紡織機的聲音達達達……叮!在叮的聲音出現表示縫到那裡就要停了。原本還怕她們無法理解沒想到婦女們反而愛上我這逗趣的教法還效仿起來了。在他們每每完成布衛生棉總會很害羞跟我表達已完成作品,拍照時也是靦腆拿起她們的成品。完成作品婦女們還可以享受按摩的服務,在我教的這組婦女們有的來自不同的村莊,但當她們完成時沒有馬上去按摩區而是選擇教還不會縫的其他婦女,讓我感覺很溫馨,情不自禁聯想起在台灣的人們。

在台尼交流我們有書法、剪紙、中國結三個活動,而我負責的攤位是書法,分享中國的古文字甲骨文、金文、隸書,看到他們如此用心寫自己國家的文字特別感動,尤其是小朋友以塗鴉的方式完成每一個字特別有感觸,進而教他們寫自己名字的漢書,我也請他們教我寫尼泊爾語的名字,對自己有尼泊爾名字整個超興奮地,遂後尼泊爾婦女表演他們祈禱豐收的儀式,而我們跳「保庇」與他們分享台灣的舞蹈,遂後尼泊爾婦女們教我們如何唱跳他們的家喻戶曉的歌Resham firiri」,感覺自己就是尼泊爾人。大家一起狂歡不分彼此跳著舞,感覺我們就像家人一樣,在台尼交流結束時我和農場的兒子Bibek Dhital和Bigyan Dhital開始清潔環境,原本想聽音樂放鬆心情沒想到演變成大戰。Bibek跟我們說尼泊爾人只要有音樂就停止不了跳舞,於是我們不斷的跳舞只要音樂永不停止。他們還傳授我們目前尼泊爾最新的流行舞蹈,我們也分享台灣的熱舞,融古典於現代,綜合台尼彼此的舞蹈,就這樣足足跳兩小時多。

到了Home Stay那天我們的Home爸Badri Neupane帶我們去拜訪他的「鄰居」,所謂鄰居後來我才發覺是以「山」為單位!凡在同一座山居住的人都是鄰居。到各個鄰居總被熱情招待,一杯簡單的尼泊爾紅茶、奶茶就是最大的幸福,我們聊著最近的農務生活和這片土地,聊著便去看他們的作物,Badri便讓我們猜這些作物生什麼病?農藝系的伙伴跟我怎想也想不出個頭緒。Badri笑答說:「只是沒水。」,後來到了一位美國學者的家,他在此研究有機農業已三十年了,他希望用有機栽種出來作物比用農藥栽出得更好,希望人們捨棄貫行農業耕種,對我們生活的這片大地更加友善。回程時暮色已暗,只憑借著Badri一支手機的光在照路,路途上顛簸難行加上溼滑,我不斷的跌倒也再次爬起向前邁進。在這裡很多人關心這片土地,反省在台灣我們的土地呢?縱使我們的有機農業知識較豐富,但大多的人們並不關心這片土地,啟發我回台灣時,希望分享自己經驗讓更多的人重視台灣這塊土地。

接下來想分享尼泊爾小朋友教導我的事,當你有一包很好吃的餅乾,你會如何處理?在台灣的小朋友通常會將餅乾分享給自己的朋友,而尼泊爾的小朋友卻不太一樣,在尼泊爾我的伙伴買了一包餅乾給小朋友們,對於他們平常是不易吃到的零食,其實我跟那群小朋友不熟,但當他們看見我時就衝過來想要跟我分享手上的餅乾,原以為他們會將餅乾吃完,沒想到最後他們還留了1/3的餅乾給我們團員,那群孩子跟我說:「這餅乾很好吃,希望我們團員也能吃到這麼好吃的餅乾。」,頓時感到非常的羞愧,因為我將「最最最刻板的印象」套在那群孩子身上,在來尼泊爾時心理已建設不會將原有的刻版印象放在這國家上面,沒想到在這次我卻犯了這麼大的錯誤,這群孩子教導我分享不等於分配,一直以來我所認為分享是將資源平均分配,而不是將自己的那一塊拿出來跟別人分享。而那群孩子教導我分享不止是分享給所有的人,而是分享給所有有機會得到的人。

    在這短短的十五天我認為自己是被服務的人,我所得到的收穫遠遠超過付出,以前對自己幸運總覺得太多要感謝了就感謝天吧!那是因為無法了解為何可以如此幸運。但這次我很確定自己為何。如果沒有中興大學推動,就不會有機會可以學習到這麼多事務;沒有VYA的指導我們活動無法這麼順暢;沒有與尼泊爾人貼切的生活我可能還停留以前的刻板印象。感謝我的伙伴們一直陪伴我突破自己的瓶頸;感謝我父母第一次支持我參與志工;感謝我自己讓自己有機會可以學習到這麼多事,縱使對未來還很迷惘但套一句Govinda教導我的話No Bom Bom(No problem)相信對未來不論什麼事都可以克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護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